附件9:职业暴露及过敏预防、治疗管理制度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05-26浏览次数:110

STANDARD OPERATION PROCEDURES

南开大学实验动物中心

职业暴露及过敏预防治疗管理制度SOP-OSec-003-A/0

  1. 题目:职业暴露及过敏预防治疗管理制度

    目的:预防实验动物中心各个工作流程中可能出现的人员过敏,保证工作人员的健康。

    适用范围:实验动物中心所有工作人员
    编制日期:2018.8

    批准日期:

    职业暴露及过敏预防

    1. 设备防护

      1. 凡涉及化学制剂或挥发性强的试剂均需在通风橱中进行操作。

      2. 挥发性麻醉药必须在能把该气体带走而不会流向人的环境里操作,通风橱里可以做到安全操作,但不能用于啮齿类动物的麻醉(参照实验动物麻醉标准操作规程SOP-Vet-014-A/0”)。

      3. 涉及生物制剂的实验应在生物安全柜中进行。

      4. 需要处理的具有生物危害性材料,必须交由具有资质的专业公司进行无害化处理

      5. 打开笼具盖子时应在换笼工作站超净台或生物安全柜进行操作防止动物间或人群中携带致病性病原体的污染物进入笼具。

      6. 使用过的笼具在倾倒脏垫料时应在使用垫料倾倒机不能直接倾倒与垃圾桶内必须使用垃圾袋,当垃圾袋装2/3时应密封后处理。

      7. 清洗脏笼具时应使用自动洗笼机进行清洗。

    2. PPE防护

      1. PPE可以提供物理屏障,保护人员的皮肤,眼睛和粘膜免受污染。根据“人员进出实验动物设施指南SOP-Fed-001-A/0”6.9关于PPE推荐列表选择适合的PPE

      2. 最低限度的防护亦应佩戴口罩遮住口鼻)手套(系紧袖口)。

      3. 喷雾消毒时使用防毒面具按照防毒面具的说明书按时更换滤器。

    3. 流程防护

      1. 抓取和运输动物:抓取动物时应小心并适当约束动物以避免产生气溶胶,防止皮肤接触动物以及被动物抓伤或咬伤。抓取动物或运输动物时必须穿戴专业PPE禁止徒手操作

      2. 个人卫生:实验动物中心每层均设有卫生间。动物操作后脱下手套后必须洗手。不应在这些区域吃、喝、抽烟、化妆或者接触动物实验有关物品,这些行为会增加过敏原的暴露风险。禁止带手套按电梯和外走廊开关

      3. 工作环境:工作前后和污染源溢出时需及时的清理净化工作区,所有的动物饲养区需保证洁净整洁。

      4. 废物处理:实验动物中心将会委托具有专业资质的单位处理没实验动物尸体。

      5. 动物限制:对于特别物种,应用特定的安全技术来限制动物。当动物被实验或者抓取时使用机械约束装置或者给予药物来限制动物的逃脱或受伤。身体约束会增加固有风险,使动物排泄物和分泌物增多,其好斗习性增强等。给动物注射高剂量的危险生物制剂时必须约束或者麻醉。

  2. 职业暴露及过敏报告

    1. 工作期间,下列情况发生时员工应及时报告:

      1. 过敏、哮喘、季节性鼻炎和湿疹;

      2. 任何胃肠道、呼吸道或皮肤的不适反应;

      3. 所有的咬伤,划痕和其他受伤;

      4. 应该报告任何可能与处理笼具或设备有关的肌肉和关节的疼痛或不适情况;

      5. 其它可能与工作相关疾病的症状。

  3. 职业暴露及过敏治疗

    1. 常见的抗过敏药物:苯海拉明 扑尔敏 开瑞坦(克敏能)、地塞米松等根据药品说明书使用

    2. 发生严重暴露或过敏情况必须及时就医。

    3. 适合的免疫:如破伤风疫苗,当出现被啮齿类动物咬伤时,会出现潜在的深刺伤口,需要关注产生破伤风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