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津南校区实验动物中心建筑面积5500平方米,自20149月主体结构封顶以来,经过屏障设施建设、实验室硬件建设及专业技术人员队伍建设,截至2019年初获批天津市实验动物生产许可证、实验动物使用许可证。现已基本能够满足承接全校各学院的实验动物饲养需求。中心可容纳108笼普通豚鼠/兔、20头犬/猪,864SPF大鼠,8160SPF小鼠的日常饲养及实验需求。中心同时设有动物胚胎实验区、动物细胞实验区,并配备专业技术人员,可提供胚胎净化、保种等多项技术服务。

中心屏障设施实行自动化、智能化监控,对包括温度、湿度、压力差、净化水、净化空气、送风、排风、照明、紫外灯等参数指标实行在线监控,配备三级智能门禁、安防系统,保证实验动物的生活环境稳定,并给予动物人文关怀,注重实验动物福利,保障动物实验的稳定性、准确性、科学性。

实验动物中心是一所综合性大学重要的公共技术服务平台,是保障学校教学和科研全面均衡发展的重要支持机构。我校医学、药学、生命科学、化学等相关学科发展迅猛,教学和科研中越来越重视对实验动物的应用,本中心能大力支持医学院、药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化学院和药物化学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等相关学院教学科研的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