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实验动物中心揭牌启用

发布者:吴新颖发布时间:2019-05-29浏览次数:653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吴军辉 学生记者 郭紫烨 摄影 吴军辉)实验动物是生命科学、医学、药学等学科研究及相关产业的重要材料,也是该领域获得高水平研究成果的重要基础。3月5日,历时6年规划建设的南开大学实验动物中心正式揭牌启用,将立足南开,服务天津,辐射北方地区的研究需求。

该实验动物中心位于南开大学津南校区,建筑面积5500平方米,2014年9月主体结构封顶。随后,经过屏障设施建设、实验室硬件建设、专业技术人员队伍建设,该中心于2019年初获批天津市实验动物生产许可证、实验动物使用许可证。

“目前,已基本能够满足承接全校各相关学院的实验动物饲养需求。”南开大学实验动物中心工作人员介绍,该中心可容纳108笼普通豚鼠/兔、20头犬/猪、864笼SPF(无特定病原体)级大鼠,8160笼SPF小鼠的日常饲养及实验需求。

在工作人员带领下,记者参观了实验动物中心部分尚未饲养动物的区域。记者看到,整栋大楼共有3层,一层为办公区,二层、三层为动物饲养区和试验区,不同楼层和区域用不同的主题色进行区分。

“入住”该中心的实验动物们首先要来到分子分析室,接受无伤害“体检”。不同于耗时数天的传统临床观察或血清检验等方法,技术人员使用荧光定量PCR仪,只需取一粒动物粪便,2至4小时就可以完成全面检疫,确保实验动物安全。

据介绍,中心屏障设施实行自动化、智能化监控,对包括温度、湿度、压力差、净化水、净化空气、送风、排风、照明、紫外灯等参数指标实行在线监控,配备三级智能门禁、安防系统,保证实验动物生活的“大环境”保持稳定。

此外,实验动物中心的清洁洗刷间还配备了自动化的笼具清洗设备,采用标准水温冲洗一定的时间,通过对流下的水进行电阻检测,从而自动评估笼具清洗是否达标,加上相应的消毒设施、自动垫料填充设施,很好地保障了实验动物能够拥有洁净安全的“小环境”。

同时,实验动物中心能够给予动物足够的人文关怀,注重实验动物福利,进而保障动物实验的稳定性、准确性、科学性。该中心同时设有动物胚胎实验区、动物细胞实验区,并配备专业技术人员和先进的显微操作仪,可提供胚胎净化、保种等多项技术服务。

实验动物中心是一所综合性大学重要的公共技术服务平台,是保障学校教学和科研全面均衡发展的重要支撑机构。南开大学医学、药学、生命科学、化学等相关学科发展迅猛,教学和科研中越来越重视对实验动物的应用。

“我们这个中心能够支撑学校医学院、药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化学学院和药物化学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单位教学科研的持续发展。我们的特色是,除了基本的实验动物饲养外,还会做很多高尖端辅助生殖、转基因动物等研究。所以说,它不仅仅是一个饲养中心,还是一个研究中心,希望能够立足南开,服务天津,辐射我国北方地区的相关需求。”南开大学实验动物中心主任、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刘林说。

当天,天津市科技局、清华大学、中科院上海药物所等部门、高校、科研院所代表,南开大学科技处、实验室设备处负责人参加了揭牌仪式。南开大学实验动物学术研讨会同期举行,上海科技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黄行许、赛业模式生物副总裁余晓峰博士与会作学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