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件8:实验动物咬伤人应急预案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05-26浏览次数:95

STANDARD OPERATION PROCEDURES

南开大学实验动物中心

实验动物咬伤人应急预案SOP-OSec-001-A/0

  1. 题目:实验动物咬伤人应急预案

    目的:规范动物咬伤人的紧急处理方法

    适用范围:实验动物中心工作人员和实验人员
    编制日期:2018.8

    批准日期:

    处理流程

  2. 被动物咬伤后,应第一时间联系实验动物中心兽医。

  3. 兽医根据伤口程度和何种动物咬伤,给出处理建议。

  4. SPF级以上实验动物咬伤,如伤口不大可进行简单消毒处理,具体处理方法如下:

    1. 用清水冲洗伤口,边清洗边挤出污血,然后用碘伏/酒精擦拭消毒伤口;

    2. 视实际情况对伤口用纱布或创可贴进行包扎止血。

  5. 发生清洁级以下动物咬伤或被来源、背景、微生物质量不明确的动物、感染的实验动物等咬伤或伤势较严重时,应立即报告中心主任,在接受适当清洗及消毒止血后,需立即送往医院进行诊治,并告知医生咬伤人的实验动物信息如:进行的实验,动物的种类和使用的试剂等。

  6. 实验动物中心应配备急救卫生箱,箱内装有紧急护理所需要的基本物品:如脱脂棉、纱布、创可贴、消毒液(如75%酒精、碘伏、双氧水)、抗生素等。

  7. 对于特别严重的人兽共患病原微生物必须严加防范如:狂犬病病毒、汉坦病毒、破伤风杆菌、布鲁氏菌、钩端螺旋体、甲型H1N1流感等;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的要求进行上报并处置。

  8. 兽医应做好相关记录,包括被咬伤者、被咬时间、地点、伤口性质、被何种动物咬伤、该动物来源、该动物用于实验的大体情况等(填写实验动物咬伤记录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