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件6:实验动物中心违反规定处理办法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05-26浏览次数:126

STANDARD OPERATION PROCEDURES

南开大学实验动物中心

实验动物中心违反规定处理办法SOP-Adm-016-A/0

  1. 题目:实验动物中心违反规定处理办法

    目的:规范实验动物中心人员管理与违规处理

    适用范围:实验动物中心所有人员
    编制日期:2018.8

    批准日期:

    实验人员违规行为及处理办法

    1. A级违规

      1. 违规行为:未经许可擅自将动物转入实验动物设施。正确做法:非商品化动物应提交动物健康报告,经过生物净化实验动物中心兽医进行检测确认合格后方可进入;商品化动物应提交订单,由实验动物中心负责订购。

      2. 处理办法:违规现象第一次发生,取消授权个月,实验人员所在课题组这三个月的饲养费用上调10%;三个月后可以再次申请培训,考核通过后可再次取得动物房授权。如再次发生以下违规现象,将永久取消该实验人员授权。

      3. 特殊应急办法:一经发现立即违规进入的动物移出设施,并通告所有在该设施中饲养动物的课题组,由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违规转入动物的实验人员及其课题组承担实验动物中心不承担任何责任对擅自带入动物的实验人员,一经查出立即停止违规人员和违规课题组进入实验动物设施的权利,并通知本人和该课题组。

    2. B级违规

      1. 违规行为

  1. 一卡多刷,刷一张卡进入两人以上;擅自将他人带入饲养室或实验室;将门禁卡外借;门禁卡丢失不取消授权。正确做法:保证一卡一用,禁止门禁卡外借,禁止擅自将他人带入实验动物设施

  2. 不按规定程序进入实验动物设施。正确做法:按照人员进出实验动物设施指南SOP-Fed-001-A/0”,严逆行。实验人员只能进入自己的实验动物所在饲养室,不得进入其他饲养室。进出时不得同时开启双门房间的两扇门,并随手关门。

  3. 未经许可动用他人动物。正确做法:未经许可禁止动用他人动物。

  4. 在设施内嬉戏、打闹、大声喧哗。使用手机、相机等电子设备。正确做法:声音小、动作轻,保持安静,未经允许禁止拍照。

  1. 破坏、盗取公物。正确做法:严禁破坏公物,盗取动物房的相关公共物品。

      1. 处理办法:违规现象第一次发生,取消该实验人员三个月授权,该实验人员所在课题组这三个月的饲养费用上调10%(增加的饲养费用上限为3000元)。三个月后该实验人员重新申请培训,考核通过后可再次取得实验动物中心授权。如果本人再次出现以下违规行为,永久取消该实验人员授权。

    1. C级违规

      1. 违规行为

  1. 不按规定处死动物:在饲养室或实验室处死动物;处死后不放入专用冰箱;未将动物彻底处死即放入冰箱;将除动物尸体及包装以外的物品放入专用冰箱。正确做法:在尸体存放对其进行“安死术”(参照“实验动物安死术指南SOP-Vet-011-A/0),处死后用袋子装好放入冰箱内,禁止将动物尸体及包装以外的物品放入冰箱。

  2. 不按规定使用物品:物品进入时不消毒,物品使用后不归放原处。正确做法:物品进入的时候必须灭菌消毒(参照物品进出设施标准操作规程SOP-Fed-003-A/0”),物品使用后应归于原位。使用气体麻醉剂等有气味的物品时必须使用密闭容器。

  3. 实验后不打扫卫生,不将污物带出至指定地点:防护服不放入指定的回收桶;脏笼盒不放在洗消间;垃圾随处乱扔;不擦拭实验台;不清理地面。正确做法:实验后打扫实验室卫生,用消毒液擦拭实验台,清理实验台。将污物带出至指定地点。实验服放入指定的回收桶,脏笼盒放于洗消间,垃圾禁止随处乱扔。

      1. 处理办法违规现象每次出现,进行书面警告一次,累计两次违规取消其门禁授权三个月,三个月后该实验人员重新申请培训,考核通过后可再次取得实验动物中心门禁权限

    1. D级违规

      1. 违规行为

  1. 不如实统计动物数量。正确做法:如实统计笼内动物的数量,并及时在笼卡上标记注明,笼卡上的数量须与笼内动物数量一致。离乳、取走、购进等引起动物数量变动时必须在登记本上注明。禁禁水动物禁食、水期结束后不添加食物和饮水。

  2. 不按时离乳:出生三周后经区域主管提醒仍不离乳。正确做法:出生三周后必须离乳,并且在笼卡上标记注明相关信息。

  3. 笼内饲养的动物超过饲养密度规定(参照“实验动物饲养密度及照料指南SOP-Fed-019-A/0

  4. 正确做法:严格按照实验动物饲养密度及照料指南SOP-Fed-019-A/0的规定的饲养密度饲养动物,超出后立即分笼。

  5. 不按规定使用照明:离开时不关闭该房间的工作照明,随意调节动物照明的亮度。正确做法:离开时关闭工作照明,禁止随意调节动物照明亮度。

    1. 处理办法:违规现象每次出现,进行书面警告一次,累计四次违规取消授权三个月,三个月后该实验人员重新申请培训,考核通过后可再次取得动物房授权。

  1. 其它规定

    1. 凡是接受过违规处理通过考核后再次取得实验动物中心授权的人员,再次累计违反AB违规1C违规2D违规3永久取消其实验动物中心门禁授权。

    2. 在一个自然年内,同一课题组内得到实验动物中心授权的所有实验人员累计被书面警告6次(含)以上,或被取消授权的实验人员累计2人(含)以上,该课题组的饲养费用在下一个自然年内加倍(每年11日至1231日)。

    3. 实验动物中心工作人员严格按照规章制度和此条例进行管理各课题组和实验人员需严格遵守,如有违反本规定的现象发生,工作人员应立即进行处理并通报所有课题组。

课题组处理有异议,课题组PI可以向对实验动物管理委员会IACUC提出仲裁申请,由动管召开紧急会议或其他方式进行仲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