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保定指南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05-29浏览次数:141


小鼠的保定

用右手拇指和食指的指腹捏住小鼠尾部中央,将小鼠提起来,放在篦子上。右手轻轻牵拉小鼠尾部,促使小鼠前肢抓握篦子,左手拇指和食指轻柔地捏住小鼠颈背部到背中央的皮肤,使它头部不能动,提起小鼠,翻转抓住颈背部的左手,右手拉住小鼠尾部再用左手的小指压住尾根部位使小鼠身体成一直线,即完成小鼠的抓取和固定。

注意事项:抓取小鼠尾巴时应抓取尾巴中部,不能仅捏住小鼠尾巴的尾端,因为如果小鼠挣扎,有可能弄破尾端。

在进行解剖、手术、心脏采血时,先将小鼠麻醉后,用线绳捆绑在木板或泡沫板上;尾静脉注射时可固定在尾静脉注射架上或使用小鼠尾静脉可视固定器。

大鼠的保定

保定大鼠前应戴上防护手套。右手轻轻抓住大鼠尾巴的中部并提起,迅速放在篦子上或其他粗糙面上,左手顺势按、卡在大鼠躯干背部,稍加压力向头颈部滑行。

以左手拇指和食指捏住大鼠两耳后部头颈皮肤,其余三指和手掌握住大鼠背部皮肤,完成抓取固定。

在对大鼠进行解剖、手术、心脏采血时,先将大鼠麻醉后,用线绳将大鼠四肢固定在木板或泡沫板上。尾静脉注射时,可将大鼠固定在尾静脉注射架装置上。

兔的保定

轻轻打开兔笼门,待其呈安静状态时,右手伸入笼内,抓住颈部的被毛和皮肤,轻轻把动物提起,把兔子轻轻拉至笼门口,左手托起兔的臀部,把兔子从笼子里抱出来。固定:在进行腹腔或肌肉注射时,可由助手用一只手抓住兔颈背部皮肤,另一只手抓住兔的两后肢,将兔固定于实验台上,操作者可进行注射;若进行耳缘静脉给药或采血时使用兔盒式固定器,此种固定器可将兔身体牢牢固定住,耳朵充分暴露出来,便于操作者操作;若进行心脏采血、测量血压、手术等操作,可用兔固定板固定,即四肢拉直固定在台四周的固定夹上,头也以固定夹固定。

注意事项:兔子一般不会咬人,但爪较锐利;抓取时,若兔子使劲挣扎,要特别注意其四肢,防止被抓伤。

豚鼠的保定

保定时注意防范豚鼠的攻击,避免被其抓伤。在任何情况下,抓取动作都要轻柔,不恐吓、激怒动物,动作迅速准确,保证动物的舒适和最佳操作体位。在柔和的光照下抓取豚鼠,抓取前与豚鼠进行友好的接触和适应。

保定人员一只手住颈部的被毛和皮肤,轻轻把动物提起另一只手托起动物臀部,固定后可由其他实验人员进行实验操作。

犬的保定

犬一般情况下比较温顺不攻击人,保定人员可一只手固定犬头部,另一只手抚摸安抚犬以减轻犬的痛苦。进行疼痛等级较高的实验操作时可使用犬头部固定器以防止咬伤,或麻醉后进行实验操作。

猪的保定

猪的保定一般使用专用保定器进行,将保定器绳套部分套在猪的头部固定后可进行有效保定。徒手保定时可根据实验需要选择牵拉猪的四肢进行保定,保定时应特别注意个人手部以及前臂的防护。

注意事项

不应把保定装备当作正常的饲养方法,Animal Protocol中必须说明保定的方法和理由